统一客服:95387
首页 > 公司概况
公司概况

  

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(简称“中国信保”)是中央管理的15家副部级金融机构(其他为农业银行、建设银行、交通银行、中国人保、中国人寿等),也是4家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之一(另外3家为国家开发银行、进出口银行、农业发展银行),公司领导班子列入中央管理(副部级)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、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、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,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运营,总部设在北京。江苏分公司是中国信保设在江苏的省级分支机构,为厅级单位,于2002年8月8日正式挂牌运营,2017年底,迁入南京江东中路230号华泰证券广场。目前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共有员工200余人,其中党员130多人,员工教育背景大多为国内985和211高校及海外知名高校国际贸易、金融、保险、经济、外语、法律等专业。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、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、全国金融服务先进集体、全国文明单位、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、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。

  中国信保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,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,重点支持货物、技术和服务等出口,特别是高科技、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,促进经济增长、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。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: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、海外投资保险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、国内信用保险、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信用担保和再保险、应收账款管理、商账追收、信息咨询等出口信用保险服务。

  中国信保以“履行政策性职能,服务高水平开放”为己任,有效服务国家战略,精准支持企业发展,确保财务可持续,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,在服务共建“一带一路”、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、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、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。目前,中国信保的工作得到了中央和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。全国“两会”政府工作报告自2015年以来,已经连续6年明确要求“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”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习近平总书记连续3次对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,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,稳住外贸、外资基本盘。

  2020年以来,面对疫情背景下经济下行、出口下滑、风险明显上升的新挑战,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围绕省委、省政府部署要求,第一时间出台“江苏信保40条”专项措施,积极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、抢订单、促融资、防风险、保稳定,努力帮助外贸企业化危为机、稳渡难关。2021年,支持全省外贸出口778.3亿美元,增长9.1%,高于全省外贸出口增幅8.7个百分点;服务出口企业达1.95万家,增长24.6%;支付赔款超13亿元,同比提高5.1%;支持“走出去”项目159个,承保金额超35亿美元;实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额45.7亿美元,增长7.9%。2021年,在建党百年和公司成立20周年的大背景下,克服困难、执着前行,整体业务规模首超千亿美元,全面完成总公司下达的各项业务计划,成功推动省政府把出口信用保险纳入到江苏“十四五”规划、贸易高质量发展“十四五”规划、“一带一路”交汇点建设“十四五”规划。近2年,原省委书记娄勤俭,省长许昆林和南京、苏州、无锡、常州、镇江、南通、扬州、泰州、徐州、淮安、盐城等多地市委书记、市长作出批示要求,对公司作用予以充分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