统一客服:95387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聚焦
媒体聚焦

江苏信保鼎力支持出口企业转战国内市场----《金融时报》5月7日报道

    近年来,由于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,国际市场需求萎缩,很多出口企业将发展重心由国际市场转向国内。但是国内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健全,很多在国际市场叱诧风云的出口企业却在国内贸易中屡屡吃亏,市场拓展始终难以打开局面。江苏省有这样一批出口企业,在熟练使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(放心保)的基础上,通过同时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,大胆开展国内贸易,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赢得了先机。近日,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(以下简称“江苏信保”)就向该省这样一家企业赔付了1089万元,支持该企业实现了国际、国内两个市场的优势互补、协调发展。

  据了解,此次出险的是该省一家大型贸易集团。该集团是中国进出口500强企业之一,2003年起即向江苏信保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,双方在出口贸易项下的合作历史长达9年,合作规模稳步扩大。2007年,该集团发展战略调整,在江苏信保的支持下,通过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直接嵌入其内部风险管控流程,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,实现了国内贸易的快速发展。2013年该集团共完成国内贸易收入32亿元,同比增长42%。目前,该集团与江苏信保的合作已覆盖进出口、国内贸易、海外投资、贸易融资、商业信息咨询等多个领域,全面覆盖集团贸易板块11个经营主体的各项业务。

  本案项下的买家是该省的一家民营化纤企业,成立于1996年,凭借专利技术优势,快速发展,在行业内积累了较好的口碑。但是,近几年化纤行业整体呈波动态势,上下游行业均出现产能过剩、需求疲软等情况,增速明显放缓,行业进一步陷入低迷,企业违约、破产等事件时有发生。

  2013年,买卖双方建立贸易往来,当年9月底,买方开始出现拖欠情况,保户派业务人员催讨无果,投保企业正式向江苏信保报损,报损金额达人民币1213万元。

  江苏信保接到报损后,理赔人员快速介入,派专人到买家企业实地勘察,与企业负责人当面沟通,了解案情及企业的整体债务情况,确认保户项下的债权债务关系。同时,全程辅导保户报损和开展索赔,快速审阅贸易单据,高效推进案件进程,按照保单约定及时向保户支付了赔款1089万元。该案件的顺利解决,帮助保户及时挽回了损失,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。

  作为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,江苏信保开办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,以致力于同时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,依托国家政策性背景和强大的专业承保力量,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充足的限额资源、完善的服务和优惠的费率,一站式帮助企业解决国内外市场拓展的信用保险需求。据统计,2013年,江苏信保累计支持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市场111.4亿元人民币,同比增长13.1%,在帮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,真正助推企业实现了国际、国内“两条腿”走路,进一步改善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格局。